檀阳

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

夜书【黎簇汪小媛】

   【黎簇,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,我们可能已经再也见不到了。这种话可能吴邪会对你说过吧,不知道现在我说出来,会不会让你感到意外。

   我自认为是一个没有存在必要的人。想必你也感受到了,想要进入汪家,就要给予所有的忠诚,想要比率归零进入汪家的核心,就意味着要完全失去自我。

   而我的比率一直无限趋近于零。

   但是你的到来,让我的比率稍微上调了一点。我曾经被你的想法动摇过,但被我克制住了,我必须要控制我的比率,这是我在汪家培养出的生存本能。但是今天,也只能是今天了,我决定把我的思想开一个口子。只有在不受汪家规则的拘束下,我才能告诉你一些东西。

   我知道你为什么会关注我,也知道你实际上,透过我看到的是谁,我也知道,你很想知道那个女孩儿怎么样了。我曾经跟你说我不知道,对不起,我也骗过你。

   这可能是一个很漫长的故事,但我的了解有限,这决定了我只能简单地跟你讲述事情的经过。

   我跟你说了实话,我其实是一个替代品。

   不过我被培养,并不是为了替代你的青梅竹马,而是为了替代另一个沈琼。你大概听过一份来自古潼京的录音,可能听过一个研究员的名字,而我替代的,就是那个你听到的沈琼。

   具体为什么要替代她我不能说,但实际上,很遗憾,我最开始接到替代你青梅竹马的那个任务,其实只是个巧合,碰巧她也叫沈琼。更加巧合的是,她和古潼京也有联系……】

   夜色漆黑,汪小媛每写几行,就不自觉地往窗外看一眼。

   黎簇在对面的楼里关着,汪先生说他背叛了汪家,汪小媛没办法对黎簇是否背叛做出判断,但她可以确定的是,黎簇一定可以离开。

   苏难是女人,她也是女人。汪小媛有女人的直觉,苏难回来的时候,汪小媛就发现,每当她提起吴邪,苏难的感觉就不太一样了。这从神态上并不明显,但汪小媛感觉到了她周身气场的改变。

   “如果吴邪不救黎簇,苏难可能会帮他”。汪小媛想。她其实不是很了解苏难,她对苏难的信任基于对吴邪的信任,而她对吴邪的信任又出自黎簇。

   “但是这样的话,黎簇就不会再回汪家,更没有可能看到写封信”。想到这里汪小媛感觉有点动摇,但她还是不管不顾地写了下去。

   【你认识的那个沈琼,的确留在了古潼京。如果她没有回去找你,那么大概已经遭遇不测了。这个事情也不一定是吴邪的原因,但也不是汪家做的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,至少她的生命有独特的价值。而我,我是汪小媛,我不是沈琼。】

   如果我不是沈琼,你还会喜欢我吗。

   世界上是没有如果的,但汪小媛还是想问。

   如果汪小媛真的是沈琼的话,她觉得自己应该会义无反顾地喜欢黎簇。

   但这种喜欢可能永远也没有办法表达了。她和黎簇之间,肯定会有人死。黎簇是吴邪的人,而她不可能离开汪家,他们之间早晚会对立。但汪小媛还是想矛盾发生得晚一点,最好是在黎簇看到信后,如果是在黎簇看到信又原谅了她之后,她肯定会更开心。

   汪小媛有点想笑,她轻轻地笑了一下,但很快意识到这种开心不合时宜。

   汪小媛把自己知道的,关于沈琼的资料都写了下来,除却少部分自己想说的话外,关于沈琼的部分写得格外详细。

   就好像她想通过写信来表达什么,但又不得不通过写沈琼的事来掩盖这种情绪。

   时间已经很晚了,这个时候苏难和汪先生可能正在审问黎簇。汪小媛自认为帮不了他什么,她写完信就迅速把信封封上了,暂时放在抽屉的夹层里。然后她默默地看了眼窗外,祝黎簇好运。




   这一天,是汪小媛死前的倒数第二天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3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